那一日,阳光明媚,春暖花开。街市上人来人往,换酒换粮者,络绎不绝。倒是我这小小的丝布店落得清闲。沏一壶茶,懒懒地半倚着墙,免费观赏早已看厌了的闹剧:
   “啊,要换就得拿珍珠来喽——”
   “啊,要珍珠的拿盐来喽——”
   “啊,要盐的拿布来喽——”
      ……
  如是者三,真是顶顶好笑!这样想着,不觉眯了眯眼,望向天空中炫目的太阳——此时,一个高大的身影无巧不巧地挡住了我的视线。我正欲发怒,一个温润的声音响起:
   “店主,换布吗?”
  微微愣了一下,望着那进来的男人,似乎有一种熟悉感……这样想着,那声音又再一次响起:
   “店主?”
  我终于回过神来,惊觉这样盯着一个男人是多么的不礼貌!于是清了清嗓子,故意不耐烦的说道:
   “行了行了,说一遍就够了!不就是换布吗?拿来吧。”
  眼角偷偷瞥了他一眼,见他一脸似笑非笑的表情,更加尴尬,慌忙中经弄掉了他递过来的布。
   “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!”我也顾不得装什么了,连连道歉。却不料那人再度开口,令我更加恐慌。当时的字字句句,铭记于心——
   “逸,你竟真的不认识我了?”
  正收拾布匹的我身子一僵,又勉力克制地答道:
   “哪有!只是你变化太大了……”声音仿佛是漏了气,又带点涩。
   “呵,逸,我没有变,也不会变的!”
   “馨……”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,眯着眼望了望门外灿烂的阳光和依旧喧闹的街市,继续道:
   “可我变了。你我早已分开了,不是吗?更何况也许过几日我的媒人就该上门了,你这时候又何必来呢?!”
   “逸!”馨捏住我的手,劲还真大!心里想着。
   “那又有什么呢?媒人么?我也会去找的!父母之命媒妁之言,占卜吉凶一样都不会比别人少!”馨倔强的盯着我说。
   “馨,你……”我苦涩的笑了一下,“你该明白,这……伤风败俗”从嗓子里艰难的挤出了这么几个字,他却气呼呼如孩子般抢白道:
   “逸!我们光明正大,有什么可怕的?答应我,恩?”
  望着他希冀的眼神,我想起了少年时一起疯打的光景,一起读书写字;当哥哥们防着我多分家产的时候,也是馨冒着大雪找到了躲在角落里,瑟瑟发抖的我……眼睛似乎被阳光刺伤了,不想睁开眼,便闭着眼说:
   “秋天吧,那是我想必已经独立了,那是不会有人能干涉我们了……”
   “好!”馨他当时是那么的兴奋。眨着眼,望见他甜蜜的笑容,我突然觉得一切也许都不成问题了。


评论
热度 ( 1 )

© 林下李 | Powered by LOFTER